衣著禮儀



參拜禮儀

















 

  目前位置   > 參拜禮儀   > 衣著禮儀



‧擲筊禮儀.

與 修緣禪師相對談

擲筊的目的在於請求 修緣禪師聖裁指點迷津,讓信眾走上人生正確道路,同時啟迪內在智慧,沈澱錯綜複雜的思緒與安撫徬徨不安的心靈。杯筊的形狀如初三的月亮,或竹製或木製或塑膠製,一組兩片,大小完全一樣。凸型的面稱為「陰」或「俯」;平型的面稱為「陽」或「仰」。

一、向 修緣禪師稟明

請筊時,雙手合掌杯筊置放於掌心中,先向 修緣禪師稟明自己的姓名、出生年月日時、年齡、住址,以及祈求 修緣禪師聖示指點的事由,一次以一事為原則。稟明敘述時,應條理分明,簡單扼要,避免囉唆冗長而失去重點。

二、請 修緣禪師聖示

稟報完畢後,先暫候數十秒鐘,讓 修緣禪師有所時間斟酌一番,接著才進行擲筊的動作。擲筊時,頭額微低雙手捧筊,杯筊平、平呈蝶狀;高舉至眉心間;再往上拋投才掉落地面,就是一般所謂的「投空擲地」。

1.請筊時,雙手合掌杯筊置放於掌心中,稟明個人資料和事由,一次以一事為原則。


2.預備擲筊時,頭額微低雙
手捧筊,杯筊平、平呈蝶狀。

   


3. 雙手捧筊高舉至眉心間。


4.杯筊往上拋投才掉落地面,即是所
謂的「投空擲地」。

宜特別留意的一點是:擲筊請示以一次為定,不可一而再、再而三,非擲得聖筊不得,如此執著行為已然失去清淨心、虔誠心,這種不正確的擲筊方法所得結果,已變得無意義。同時宜注意,相同的事由,須待一段時間後才可以再請領 聖示。擲筊結果有三種:

˙「聖筊」:呈現一凸、一平,表示 修緣禪師聖裁「對、好、可以」。

˙「陰筊」:呈現凸、凸,表示 修緣禪師聖裁「不對、不好、不可以」。依行天宮傳統,凡是重大事情獲陰筊時,不宜於短期內再請筊。

˙「笑筊」:呈現平、平,表示陳述不清楚無法裁示。另外,若信眾明知機緣不具足,仍然抱持請示看看的心態;或信眾自有主張、已有定數,實在是多此一問的情況下,都會獲得笑筊。


聖筊。

陰筊。


笑筊。


 
 
更新日期:




   義竹修緣禪寺 版權所有©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.
   嘉義縣義竹鄉六桂村245-10號
   TEL:05-3412144 FAX:05-34165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