衣著禮儀



參拜禮儀

















 

  目前位置   > 參拜禮儀   > 衣著禮儀



‧跪拜禮儀‧

除了敬香、供果、供花之外,跪拜也是禮敬神明的方式之一。 跪拜 五聖恩主、聖賢仙佛,並非崇拜偶像或執迷神靈,乃是以謙虛、學習的心意,跪下來禮拜我們所恭敬的神明。一天跪拜一百○八拜,即是一種很好的修行方法。常跪拜具有以下實質效能:

1稟明:凡有所祈求,須先向 濟公活佛稟明自己的姓名、年齡、住址,以及祈求 濟公活佛聖裁的事由,一次以一事為原則。

清淨三業

依身行跪拜禮時,即在於淨化身業;依口稱念聖號:「志心皈命禮 恩主公祖」,即在於淨化口業;雙眼微閉,依心念觀想 恩主公祖寶像時,即在於淨化心業。於和緩自然的動作中,身、口、心三業專注清淨,當下適足以達到「一心不亂」的境地,而定靜即是啟發智慧的契機。

折伏自我:

凡人難免會有「我」和「我所有」的執著,人、我之間的分別心很大。我是特別的、我是優越的;我拼命追求我所要的,我把持我所擁有的。這些貢高我慢、自私自利的心態,即是製造紛爭、產生痛苦的根源。所以當我們雙腳跪拜在神前時,即當心懷謙卑,放下自我。

專誠祈求

專誠跪求 五聖恩主、聖賢仙佛慈悲護佑,讓自己和家人平安健康,所祈所願無不如意;也祈求啟迪智慧,讓自己凡事知所抉擇、反省和警惕。更要發願「拔眾生苦,予眾生樂」,主動參加公益活動,為祥和社會盡一份心意。

柔軟身心

藉由和緩的跪拜動作,不但讓我們的心柔軟了,也能夠活絡我們的筋骨和肢體,達成靜態運動的效果。所以常常跪拜,心情和悅、身體健康。看看効勞生,個個身體硬朗,効勞得很歡喜,拜得很莊嚴,即是明證。


 
 
更新日期:




   義竹修緣禪寺 版權所有©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.
   嘉義縣義竹鄉六桂村245-10號
   TEL:05-3412144 FAX:05-3416509